北美來鴻
  North America
  我聽不懂西班牙語,只能和他們握手、擁抱,還很緊張地用剛剛學的西班牙語和他們打招呼“Hola”(你好),“Gracias”(謝謝)。
  美國的高中有個傳統,12年級的學生在畢業前會有一個所謂Senior Trip。因為我讀的是教會學校,所以在也稱作Mission Trip,簡單地說就是信徒去某個地方傳道兼旅游。
  我們這次的目的地是波多黎各!波多黎各是美屬的島嶼,也是很著名的度假勝地,在美國學習的中國學生只要有F-1的簽證就可以直接去波多黎各了。
  當飛機接近波多黎各上空,湛藍的加勒比海在金黃色陽光的照耀下綻放著祥和的笑容,鬱郁蔥蔥的紅樹林點綴其上,海浪歡快地拍打著米黃色的沙灘,仿佛在說Hola(西班牙語,意思是你好)!
  我們有個活動稱為Pray Walking,簡單來說,就是我們走過6個街區,每過一個拐角處大家圍成一個圈,一起祈禱。周日早上教堂的禮拜好多人來參加。我聽不懂西班牙語,只能和他們握手、擁抱,還很緊張地用剛剛學的西班牙語和他們打招呼“Hola”,“Gracias”(謝謝)。波多黎各人民很熱情,在他們的臉上好像看不到悲傷。每個人都會對你微笑,和你擁抱。
  我們住在山上的一棟小房子里,是屬於當地教堂的,沒有空調,只有電扇!洗澡洗到一半,還會有小蜥蜴跳出來。平時看美國男孩個個都是一米八九的大高個,誰知道在小蜥蜴面前立馬打回原形。
  剛來時我畫了一幅肖像畫作為禮物送給了牧師,所以他們請我去教小孩子畫畫。我原以為很簡單,便一口答應了。
  後來發現不然。我們的語言不同,我根本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他們也完全不理解我在說什麼。有些小孩子很皮,明明叫他們畫朵花,他們畫出來的就是一些肆意飛揚的彩色線條,真讓我又好氣又好笑。
  有幾個小女孩很文靜,我畫一筆,她們跟著畫一筆,最後我再幫他們修改。作為獎勵,我給她們每個人畫了一副卡通的肖像。她們拿到畫,如獲至寶,可能是由於害羞,一下子人就不見了。仔細找找,她們正小心翼翼地將我的畫折好,放進她們粉紅的書包里。
  他們只是六七歲的孩子,有著各種奇怪的想法,有著無比的想象力,還沒有被社會完全世俗化,有天底下最純潔的心和最無邪的笑容。美術課上雖然沒有按照我的步驟畫畫,但是那些亂七八槽的塗鴉在我眼裡都是寶貝,不用按規矩,不懼怕權威,想怎麼樣就怎麼樣。
  上課之後大家一起玩游戲,盪鞦韆、滑滑梯、捉迷藏、吹泡泡、打仗,什麼都玩,勝利了就笑,摔跤了就哭。我也好像回到了童年,放開了一起玩。玩累了,坐下來,看著那些還不知疲倦不停奔跑的孩子,好像童年的事情就在昨天。一晃眼,自己都快二十歲了。
  顧嘉淵
  威斯敏斯特
  高中生  (原標題:到波多黎各春游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k64qkax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