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中央給金門發展的機會,就是給國家未來發展新希望請中央給金門發展的機會,就是給國家未來發展新希望 立法院第7屆第4會期第3次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98年10月6日 (星期二)上午9時2分 地  點  本院議場 主  席  王院長金平 曾副院長永權 秘 書 長  林錫山 副秘書長 周萬來 主席:請陳委員福海質詢,詢答時間為15分鐘。 陳委員福海:(10時20分)主席、行政院吳院長、石主計長、李部長、蔡主任委員、各位同仁。吳院長,請問您去過金門嗎? 主席:請行政院吳院長答復。 吳院長敦義:(10時21分)主席、各位委員。去過。 陳委員福海:對金門印象還好吧? 吳院長敦義:一直都很好,不過,我也必須坦率的講,這幾年來,尤其是去年頭一次到大陸,也去了廈門,發現他們的發展快速,對此,我也向總統報告過,過去金門領先廈門,現在金門的建設必須加速提升,否則,在廈門搭船的地方是比較乾淨的碼頭,金門相對的就比較缺少代償好的設施。我認為我們改進的空間很大。 陳委員福海:謝謝院長。本席手上的資料,都是從過去陳清寶3任立委、吳成典2任立委,到去年我當了立法院新兵蒐集而來。總統去年6月12日在總統府接見金門代表團,我聽了他的一席話,認為金門找到機會了。當然,在總統選舉時,金門有95%的鄉親支持馬總統,也因此我們認為我們選對人了!總統的那一番話,讓本席感受到總統真的是看到了金門的問題,誠如方才院長所說的。回溯5、60年來,金門一直是站在戰爭第一線,守護著台灣,解嚴以後的歷任總統,從李登輝、陳水扁到馬總統,到了金門都說虧欠金門很多,但是這個虧欠說通常只是到金門時才會說。我想金門的鄉親給了總統機會,身為金門唯一一席立法委員,在去年立法院的問政,無論是總預算、特別預算審查,或是針對中央的政策,我都認為自己代表金門鄉親,因此要給總統一個機會,所以都給予全力支持。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比國民黨不分區委員還要不分區,委員會開會人數不足,我都會應各部永慶房屋會聯絡人請託到會場簽到,而對於將近2兆元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我也都是一毛不刪,政策更是全力支持,因為我20年來的從政生涯,可以說是全部奉獻給這塊土地,奉獻給金門。 院長從政36年,從很多報導及資料,我們知道院長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因為你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雖然這20天來的忙碌,院長身體似乎有些小問題,不過,我們也了解到,現在院長很苦,總統很苦,各部會首長也都很苦,但是人民更苦,現在我們是在承擔,我們承擔歷史的責任,也在建構歷史的定位。在此,本席代表金門和各部會交朋友,像劉院長對我評價也很好,因為我不從事商業行為,也沒有任何事業,我只談金門的問題,而不談自己的問題,而這點也讓我一直以來代表金門和中央交朋友,一年多來,對於中央的政策與預算,我都是全力協助與支持,同時,我也把金門的需求很清楚的告訴中央,希望吳院長能夠以同樣的心情對待金門。 另外,本席要請教石主計長及李部長,你們有去過金門嗎? 石主計長素梅:去過。 李買房子部長述德:去過,我在金門當兵。 陳委員福海:部長在內閣團隊已經一年多了,四大金剛還留有一大金剛,主計長也留任,顯見你們是相當優秀。現在本席請教你們,就這一年多來,你們為金門做了什麼? 李部長述德:因為我負責國家財政部分,所以對於金門縣政府相關財政問題,我們都是儘量配合,另外,有關菸酒稅及相關統籌稅款問題,我們也都盡力配合、支持。 陳委員福海:部長,財政收支劃分法躺在立法院已經很多年了,對於財政努力的縣市,財政部應該相對予以支持。像我們金門縣,每次財政部都認為金門財政良好,所以不用補助…… 李部長述德:不會,正好相反,越努力的縣市,相對的其統籌分配款…… 陳委員福海:但是你們的補助數字是不成正比的。 李部長述德:我們修法時會把這部分納入。 陳委員福海:金酒公司一年繳51億的稅,中央補助金門卻只有43億,去年1,500億的擴大內需經費,金門也只有2億,這也是為什麼李縣長有時候會對中央有情緒性的發言,這點我是可以理解的借貸。中央長期以來對金門重大建設,都是以施捨性的預算對待,地方想做一個比較大的計畫,但中央有給予任何機會嗎?沒有! 現在,本席就以「總統說」的一些資料,來和各部會探討金門相關問題。過去一年來,本席這麼關心石主計長及李部長,也很支持你們,希望你們也能以同理心對待金門。 石主計長素梅:謝謝。 李部長述德:謝謝。 陳委員福海:總統在去年6月12日以90分鐘的時間接見金門代表,總統說,政策改變命運,金門要有發展,必須有國際眼光,分時程整體規劃。我想這是語重心長,因為長期來,金門都是片斷式的建設,所以,總統希望經建會能統籌提出中長期規劃報告。今年6月2日這份報告出來了,請吳院長能多加關心。總統說要以國際眼光全面規劃金門,因此,他說希望未來金門的港口和機場,都能擁有國際級水準。總統說,開放大三通勢必對小三通的金門造成衝擊,但也可以化阻力為助力,過去兩岸對抗的時代已經走入歷史,不希望金門發展比廈門慢。金廈生活圈是遲早會被建構房屋買賣完成的,連接兩岸的金嶝大橋或是金烈大橋,是可以思考建造的方向;非軍事區、兩岸和平實驗區的櫥窗,也可以思考。本席希望各部會首長在對金門建設作某些方向思考時,可以大膽一點,大膽的給金門一個機會,我想如果沒有小三通7年的過程,大三通是不會如此順遂的。 本席長期在金門觀察兩岸三地,認為金門有其條件,在兩岸的定位上,只要中央各部會給金門機會、院長給方向,我相信金門可以扮演兩岸再一次的活棋,也就是兩岸和平的活棋。早期金門是戰爭的第一線,未來和平的第一線一定會是在金門,所以本席希望各部會首長給金門機會,尤其是陸委會。 總統很清楚地表示金門大橋要興建,他也指示了薛承泰政委來主導這件事情,我那天也有看到毛部長的宣示,似乎已經要編列預算了,所以這個部分應該是在進行中。 在港與機場的部分,去年總統與部長到金門後也在落實當中,但本席認為可以更宏觀一點,眼前的問題是要先去克服,但是後續的部分,既然是國際級,那麼國際級的觀光港酒店經紀、島嶼與碼頭也應該要有。 至於國立金門技術學院要升格為大學,總統也很清楚地告訴業管單位去落實,並指示文建會在金門成立國家軍事博物館,目前國防部正在進行期初的作業。 另外,總統說為便利大陸人民前來金門觀光旅遊,政府未來將採取落地簽證或多次入境簽證的方式,因此,將儘速與大陸方面協商辦理簽證更方便的地點,以擴大對旅客的服務。以上這幾個部分,本席希望院長能給金門一些機會。 有關金門的很多問題,本席有整理了一份資料,這在第5屆、第6屆吳成典擔任立法委員時所提的一些提案,當時院長也有參與連署,應該是有看過那些提案。在這一屆,院長也幫本席連署了很多提案,本席已經把這些資料都整理好了,會後將送給院長參考,如果有機會的話,希望院長能夠大膽一點。 我想總統在用人方面是找對人了,他找了劉院長、吳院長及各部會首長,但是面對這個大環境,他確實是相當拮据的。本席有時候以無盟的心態來看你們兩個政黨作一些言語上的政策辯論,心中不禁認租房子為這可能不是老百姓要的東西,但這也是民主的過程,如果高度、格局再加上態度,相信這也是台灣之福、人民之福,在民主過程中畢竟是如此的。尤其兩岸關係在經濟發展的大議題下,但國家主權又在哪裡?也許民進黨就是我們的機會,也許民進黨就是我們談判的籌碼。 本席相信以院長的高度,以及院長從政36年的經歷,院長在擔任議員、立委時是「攻」,擔任縣長、市長、院長則是「守」,根據我的觀察,院長在攻守之間都是非常優秀的,這一次總統找你來擔任院長應該是人民之福、國家之福,本席也希望是金門之福。 現在有兩個問題是金門迫切關心,並想要得到答案的。有關八二三參戰官兵晚年生活照顧特別條例,從第5屆開始至今已經有21次的提案,院長在第5屆、第6屆一共連署了9次,為何本席在這一屆都沒有提出這個提案?是因為目前政府的財政狀況。馬總統在金門一再強調那是民進黨反對的,只要國民黨執政,這個條例就能夠通過,但為何在此時此刻我卻不提出來呢?因為我認為臺灣贏裝潢,金門才能贏,總統好做、院長好做,金門才會有機會。 院長,這個條例通過後,第一年將要使用國家預算83億,以後各年也要七十幾億,因為金門的金酒公司是賺錢的,所以是否能制定相關法律,由地方政府用金酒公司的盈餘,自行發給八二三參戰官兵的照顧慰問金,院長以為如何? 吳院長敦義:有關八二三砲戰,金門或是在金門服役的官兵,對台灣有絕大的貢獻,所以在過去能將其列為榮民的都列為榮民了,家庭生活狀況較差的中低收入戶,政府也比照榮民給予適度的關照,但是要求全部的人都要與榮民一樣,我認為畢竟還是有一些差別,而且財政負擔也很重,方才委員的考量很周延,所以現在在與退輔會商量後,決定先從三節慰問金開始採取齊一的標準,如此財政負擔不會太重,而且又能夠體現我們對於八二三砲戰有貢獻的退除役官兵的關照。 陳委員福海:院長,如果地方政府有預算,是否可以由地方政府來做? 吳院長敦義:這個可能還要審慎的考量,因為金門如果做了,全臺灣參與八二三褐藻醣膠砲戰的人一定會希望受到同樣的關照,所以三節慰問金的部分,輔導會應該可以先行考量,畢竟這個負擔並不是太重,但是又能具體表現我們對八二三戰役有功的退除役官兵的感念與感謝。 陳委員福海:院長可能要去看一下總統的政見,以及院長所連署的提案…… 吳院長敦義:我瞭解。 陳委員福海:再來看財政基礎及地方生態。 吳院長敦義:委員提到的金門大橋,總統也跟我提過,所以我們10月1日就請薛政務委員去,主體是由金門縣政府作為興建金門大橋的籌備主體,但是交通部接受委託進行必要的規劃及設計。 陳委員福海:所以金門大橋一定會建? 吳院長敦義:一定會建,現在在商量的是剛才這兩件,以及經費負擔的比例…… 陳委員福海:在李登輝擔任總統時就說要興建金門大橋了,本席希望既然吳院長說要建就一定要興建,好嗎? 吳院長敦義:是,謝謝委員。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新成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k64qkax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